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

關心高雄-20100616



中油小港大林廠污染回饋金一點九億元執行項目不明確,儼如市府「私房錢」,議會國民黨團強烈質疑「陳菊市長欺負小港人」,市長陳菊昨天到議會專案報告,唯回饋金執行計畫浮濫,更無相關的經費使用規範,黨團議員強力要求回饋金全數用在小港地方建設,陳菊允諾小港優先。
 中油小港大林廠增設重油轉化工廠,第一期回饋金一億九千萬元撥交市府經發局,這筆污染小港區的回饋金,該局只計畫把百分之三十給小港區,大部分款項則流向不明,日前,議會國民黨團總召許崑源與黨團議員舉辦記者會,抨擊「陳菊市長欺負小港人」,並連署議會召開臨時會,要求市長陳菊專案報告。

 陳菊昨天上午到議會專案報告,陳菊雖說明回饋金有百分之七十一用在小港地區,但是多位國民黨議員質疑陳菊所說的回饋金執行計畫內容浮濫,不僅不符合中央政府協助地方促成基礎工業大型投資案的推動目標,回饋金更無相關使用規範來節制,形同市府的「私房錢」。

 陳菊說,小港區污染最多,她對當地的建設是歷任市長最多,她並強調,市府沒有用這筆回饋金買車、也沒有出國計畫。

 議員林國正則反問,經發局提出的回饋金可運用的十六個項目,其中第十二、十三項,就是國內外參訪及車輛購置。

 林國正更指出,市府局處有不少回饋金,對回饋金的使用也都訂有相關的自治條例與管理辦法,嚴格規範、管制用途不被濫用,他詢問經發局長劉馨正,中油大林廠回饋金的使用,是不是也有相同的規範,劉馨正說沒有,也表示用途未限制。

 林國正抨擊劉馨正太不用心了,回饋金中有五千九百萬元要撥給小港區公所全權處理,既無規範,將來小港居民要向誰申請?又由誰來核定?都不知道,如果被公務人員吃飯花掉了,怎麼辦?

 經發局擬定執行計畫中,還包括農特產品及商圈推廣、高峰會議補助、綠能產業推動計畫,林國正質疑,這些計畫難道也要叫小港居民去參加。

 議員陳麗娜也不滿的說,陳菊總是說小港污染很多需要更多建設,難道小港區沒有污染市府就不必建設?她指出小港區內設置許多大廠,是稅收的最大來源,但是小港的建設卻最少,更不應該只因為污染才來建設地方。

 經發局擬定的執行計畫與中央回饋金補助的目的相去甚遠,陳麗娜抨擊市府不應該把回饋金當成「私房錢」使用,小港地區需要的基礎建設太多了,市府應重新調整項目,把回饋金全數用在小港區。

 市長陳菊口口聲聲說對小港區的建設用心,議員蔡媽福則問,中油大林廠內新設幾座廠房?大林蒲鳳鳴國小老舊校舍屋齡幾年?陳菊答稱不知道。蔡媽福說,大林廠增加三座廠房,坪數上萬,鳳鳴國小校舍屋齡四十年未解決,污染這麼嚴重,地方需要這麼多建設,回饋金更應該全部用在小港區。

 議員曾麗燕也質疑,經發局說回饋金有百分之七十一用在小港區的可信度,中油是污染小港區的大廠,居民賭命生活,回饋金應百分之百建設小港,她舉例十號道路急須打通、大林蒲活動中心後面道路打通等,同樣刻不容緩。

 議會「大高雄聯盟」幹事長議員李順進表示,自己曾擔任過里長,了解許多回饋金是被亂花用掉的,這筆中油回饋金要全部用小港區,並納入老人安養經費。

 面對議員強力要求回饋金全部用在小港區地方建設,市長陳菊允諾小港優先。

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到議會,報告市府協助中油大林廠投資計畫,所獲補助款分配運用情形。


【2010/06/16  真晨報 蘇武智   報導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