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

問政成績-20091125市政總質詢

        建議生育津貼,改為就學補助


高雄市失業率高居不下,就業環境不佳,議員許崑源於11月25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指出,針對婦女生育補助津貼6000元,市府應創造就業率才能提升市民的生育率,他建議市府將預算運用於學童營養午餐或學雜費補助更為實際,同時他期勉陳菊市長用人要是非分明,勿因前市長辦公室主任洪智坤影響整體市政。

首先,許議員向陳市長提及朱元璋治理國政的作法,朱元璋晚年時把他出生入死的開國伙伴全部斬除,因為這些開國功臣「靠勢」,不僅貪污還欺壓百姓。他以此例讓陳市長做為參考,他說,國政和市政的治理是一樣的,市府有政務官員也抱怨因為洪智坤而做不下去,他建議陳市長把洪智坤調離重要位置,不要因此而影響市政。

針對世運的成功,許議員表示值得肯定,他說,陳市長去北京行銷及舉辦世運後獲得民調82%的支持率十分不簡單,但如果政策有錯誤就應儘速修補,亡羊補牢。而挽救高雄市失業率最有效方法是迎接陸客觀光,市府應好好拿出誠意進行修補雙方關係。

許議員表示,最近他感受到景氣的春天來了,建議市府不要再刺激大陸,一中兩岸人民分治,大陸北京愛面子,台灣就要裡子,裡子就是「錢」,高雄要賺中國觀光客的錢,市長施政最重要的是市民生活有保障,陳市長不能只當民進黨的市長,而是要當全市民的市長,讓百姓人人有飯吃,經濟穩定。

他更進一步提到全台的失業率,依主計處統計顯示15至25歲人口的失業率最高,而犯罪率的人口年齡分布同樣是以18至24歲最高,失業率和犯罪率是成正比,如果市民工作穩定,犯罪率才會降低。

關於市府提出生育津貼6000元政策,許議員表示,新竹也有相同的補助,第一胎補助1萬元,第二胎2萬元,第三胎2萬5000元,新竹的生育率全國第一,高雄市是倒數第二,新竹市民不因貪錢而生育,而是市民好生活、失業率低、養得起孩子。

許議員認為,鼓勵生育不是津貼多少的問題,高雄市失業率高,補助6000元只考慮到短期的效果,事實上對提高生育率的效果不大,重點是要有一個良好的就業環境,市民更容易討生活,最後,他建議市府考慮不如將預算補助學生營養午餐或學雜費,更為實際與長遠。

另外,對於學校感染H1N1的情形,許議員也提出應留意學生學習進度不要落後。

【2009-12  議會會刊  議員記事簿  文/林依辰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