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

問政成績-20071126市政總質詢

改善拮据財政,許崑源主張市府力爭博奕特區

高雄市財政惡化且新財源開闢不易,高雄市議員許崑源11月26日向陳菊市長建言,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「博奕特區」的設置;許議員表示,澳門去年稅收高達69億美元,稅收驚人,若高雄市能爭取到賭場的設置,相信對拮据的高雄市財政將有正面的助益。

許議員在總質詢時語重心長的表示,陳市長的身體健康已趨於穩定,加上市長選舉官司告一段落,他希望陳市長能帶頭促進府會間的和諧,把政黨放在二邊,為全民利益打拼,當個全民的市長。

許議員也針對高雄市居高不下的失業率表示,目前高雄市失業率為4.2%居全國之冠,再加上高雄市財政負債問題,市民生活不易,包括自殺案件層出不窮、超商搶案不斷、弱勢市民分食學校營養午餐等消息,都與陳市長規劃的幸福城市形象相去甚遠。

陳市長答詢則表示,對目前高雄市的失業率及弱勢市民的現況,她有很大的責任及極大的壓力,但產業問題不只是高雄市的問題,中央也應協助拓展;至於弱勢市民問題,她也要求里幹事對轄區內貧苦市民進行關心與通報,讓區公所及市府知悉,並運用民間資源共同協助弱勢市民。

許議員並指出,中央已針對博奕特區進行規劃,包括台北市及高雄市是國際博奕業者眼中最值得開發的市場,市府應掌握高雄市的優勢,全力向中央爭取設置博奕特區,這比爭取發行公益彩券對財政的挹注更為龐大。

他強調,以澳門為例去年一整年的稅收即高達69億美元,稅收十分可觀,相信對目前財政拮据的高雄市有正面的幫助。許議員要求市府應積極向中央爭取在高雄市設置博奕特區。

對議員的建言,陳市長表示中央已同意有關設置博奕特區的執照發放,而南部地區及離島應有設置的機會,高雄市具有特別的優勢,她已指示市府內部針對爭取博奕特區許可進行研議及評估,中央將會於總統大選後擇期公布。

另針對市府海洋局的功能,許議員也提出質詢指出,海洋局舉辦的海洋博覽會成效不佳,但花費驚人,不如把這些經費用於社會補助及逾齡警用機車的汰換。許議員並認為海洋局的功能不彰,他建議市府裁撤海洋局以因應中央的人事精簡政策。

【2007-12 議會會刊 議場春秋 文/陳益唐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